Thursday, May 7, 2009

母亲节点滴回顾



五月十日星期日,是母亲节正日,可惜我出国公干了,我提早安排今晚带妈妈去吃浪漫的锯扒餐,再封赐一封大利市,希望妈妈会开心。

弟妹们也打了电话跟我联系,因为大家工作上的关系,我就让他们各自儿和妈妈安排,轮流带她去吃餐好的,看来妈妈也挺享受母亲节可以分几次庆祝。。哈!

母亲节,也让我想起小时候。。。

记得小时候,我放学帮妈妈做好鱼丸后,就要跟妈妈出门兜卖鱼丸来维持生计,当时弟妹们还小,妈妈助手的职位是非我这个做大佬莫属。妈妈骑着脚踏车载着热汤水的豆腐桶出门(拿来盛装鱼丸的钢制桶,我们叫豆腐桶),而我就步行到妈妈贩卖鱼丸的地方,(姓周桥)外等候妈妈。



通常妈妈会在姓周桥外的咖啡店停下,等看有食客光顾吗,同时也是妈妈叹杯咖啡的空闲时刻,我呢,有时候叫粒叉烧包来果腹后,就要开工了。如果有人来买鱼丸,我就要动手侍候顾客啦,哈,先把豆腐桶的盖挂在桶边,拿出碟子来盛鱼丸给顾客后,就在鱼丸上浇上辣椒,甜酱和蒜米油,之后就要等顾客慢慢吃了。食毕,通常他们都会来讨些鱼丸汤水喝,因为我们的鱼丸是用鳗鱼制作的,所以熬出来的汤水都很浓郁好喝。如果你们吃完沾着辣椒酱的鱼丸后,再喝口热辣辣的汤水,喝到你香汗淋漓,那种滋味真的是赞。。。

在这里卖了几碟鱼丸后,妈妈就继续拿着豆腐桶直进(姓周桥),我就手提着一个水桶尾随着妈妈,哈,这个水桶就是让我训练胆量的工具,因为当妈妈的碟子用到要完的时候,我需要进去人家的屋子向他们(讨水)洗碗,(安迪,安哥,可以给我一点水洗碗用吗?)(哦,你自己去后面厨房拿)(谢谢!安迪安哥!)那个时候我才三年级,一点也不会觉得尴尬,妈妈吩咐我做的事情,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!造就了我今天不会闪缩的性格。



当我们卖到半途,没有什么顾客的时候,我会像其他小孩子酱,喜欢往杂货店钻,看看里头多姿多彩的纸牌,糖果,玻璃弹珠,tikam,还有小叮当,老夫子的漫画书,通常店里的老板娘都在看电视,我就偷偷地翻她的漫画书来看看,如果给她发现,她就会骂人了,哈,我就走夹唔抖。

(酿~豆腐!!酿~豆腐!!)如果好彩的话,我们四点多出档,六点多就可以卖完了,行情不好的时候,一条桥兜卖不完,必须绕到另外一条桥(姓林桥),不然就是(姓陈桥),(杂姓桥)到最后的终点就是(红灯角),去到那边都卖不完就吃自己啦。

曾经跟妈妈走过很长的一段路,那个时候我还小,看着妈妈满头大汗的提着两个桶,在炎热的桥板上赶着路的背阴,这幅映像又慢慢的浮现,令我感触良多,当时对于妈妈搵食的艰苦不以为然,以为一切都是必然的,到了我长大后,我才真正的体会妈妈的艰辛和不简单。。

母亲节又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故事,也想起我的妈妈。。。


妈妈!母亲节快乐!!!

30 comments:

花罗汉 said...

今年的母親節我替媽媽擔憂!
祝你媽媽身體健康!

傻瓜语 : 千言万语无从诉,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...

好伟大的彼得妈妈,咬紧牙根养大你们几个兄弟姐妹们!彼得仔也是很孝顺喔,年纪轻轻就要出外工作,帮忙做生意了!

必须好好的像你们敬礼!也祝福你们母亲节快乐!

P/S有一个疑问,沿街兜卖的话,你妈妈的脚车放在那里啊?红灯角也不算很近喔!

Sally said...

小学3年级就酱懂事,不只你妈艰苦你也艰苦。。。要上学还要帮妈妈,你真乖。。。

安哥爵 said...

还有姓李桥,对吗?
很多回忆.

杨 霓 said...

有没有姓何桥,姓杨桥?

80's Cherlyn said...

妈妈好伟大~
你要好好孝顺她噢

祝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

May said...

点解条桥跟我姓的,
小女子姓周,名May
又名‘美酒’,哈哈!搞搞震

我妈妈都系做大的,
所以小时只读一年的书,就帮外公
担水种菜,养猪了

♥♥♥弯弯米♥♥♥ said...

祝你的伟大妈妈,还有你的枕边人母亲节快乐!

Akira 思胜 said...

母亲节快乐哦!!!

李逸迷 said...

花罗汉:那我先祝你的妈妈身体快点好起来,也就是给你们最好的回报咯。。

calven:我记得我们每到一处,就先把轿车泊好,就开始兜卖啦。。。

卖完要去其他地方又骑着脚车去咯。。

sally:是这样的咯。。小时候家境困苦,没法渡哦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安哥爵:是的。。我miss到这条桥。。
槟城根本留下你很多的回忆,等你有空回来寻踪迹。。。

杨霓:你来建造啦。。。幸福桥性感桥也随你喜欢。。。5lui就可以了。。

泰迪妈咪:你将来也是伟大的妈妈pun。。祝你母亲节快乐pun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美酒:那。。你呢?小时候快乐吗?需要挨哭日子咩?。。。哈。。

弯弯米:你也是。。星期日看你的孩子送你什么?希望你能满意哦。。母亲节快乐。。。

akira:你也一样。。。母亲节快乐~

安哥爵 said...

李逸迷,杨霓,
有啊,有姓杨桥,但是最短的桥.靠近'红灯角'
我第一个外甥女就在姓李桥出生,在海上出生,乳名就叫海凤.有够土.人家现在新如坡有不凡成就呢.

杨 霓 said...

哈哈哈。。姜还是老的辣!比古李,什么鬼幸福桥性感桥啦!真是的...安哥爵,你果然是我的偶像!

日落黄昏 said...

彼得祝你妈妈”母亲节快乐“。。。身体健康,龙马精神。
日落黄昏在这里也祝全世界的妈妈“母亲节快乐”

诗艳 said...

好感人的一个分享!好伟大的妈妈!好乖的孩子!写得好!我好感动,也想念妈妈了。加油!好好爱妈妈,也好好爱孩子的妈。祝他们:母亲节快乐!

路人㊣ said...

伟大的母亲~
愿天下的妈妈每天都是母亲节~

童言 said...

好伟大的妈妈!

一旧饭 said...

感人肺腑既故事....
不过哩, 我想知哩....你来自边度啊?
睇落都可以去渡假哦...

tunadolphi said...

伟大的母亲教出孝顺懂事的孩子。
祝母亲节快乐!

Kate said...

吃过苦的小孩才会长大,会更珍惜身边的人与物。妈妈的付出,得到孩子的乖巧与孝顺,是值得的。祝母亲节快乐。

键轩惠娘 said...

祝伯母母亲节快乐,身体安康,龙马精神~

yoyo said...

母亲节快乐

李逸迷 said...

安哥爵:原来。。哈。。我真愧为冰年郎咯。。

名字土不要紧,pocket pachat就好。。。哈

杨霓:是咯。。高兴咯。。有空我去看看你的姓杨桥是什么模样?看那边的女孩子是不是像你般的s size?

黄昏:广告费来。。。不要假假。。来这里打广告。。哈

李逸迷 said...

诗艳:都是真人真事,有血有泪。。。哈。。也祝你妈妈节快乐。。

路人甲:你也要好好庆祝这一天哦。。

童言:果然有眼光。。哈。。是很伟大下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一旧饭:我。。嘛是槟城人咯。。你要来度假啊?

tuna:教出的孝顺孩子也班耐的认识到你们一般网友。。哈。。

kate:你也是人家的母亲哦。。希望你的孩子也是孝顺你的。。母亲节哈皮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键轩惠馆:谢谢。。你也要快乐啊。。母亲节

yoyo:你。。。还没有做人家的阿妈ko。。嘻。。。

华言巧语 said...

祝愿你的母亲及老婆有个温馨喜悦的母亲节。

zzhen said...

小時辛苦了
不過很多小孩都有這種經歷呢

李逸迷 said...

华嫂:谢谢,,你也一样。。。

龙猫:是咯。。但要知恩图报。。。。,要感激妈妈的幸苦。。祝母亲节快乐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