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09

汤圆



听老婆讲说,星期日是冬至。可惜我不在槟城,吃不到妈妈搓煮的汤圆,心理面觉得有点失落。不过不要紧啦,先在网上搜索汤圆的图片止瘾下。。。。

我是个很传统的唐人仔,对冬至这一天有着期待,喜欢团圆的气氛,可以见到全家人,呆在妈妈的家,一面吃汤圆,一面听妈妈讲从前,谈古早,有说到开心的日子,也有难熬的时刻,故事虽然老套又重覆,但每每妈妈老调又从提的时候,我们还是很开心,很兴奋的听下去,因为我们都喜欢看到妈妈开心的样子。看她讲下讲下,仿佛回到妈妈她年轻的时候。。。。

记得小时候,我们家就只由妈妈一个人,吃力的撑着,虽然家境清寒,妈妈还是不会忘记冬至这个日子,她说,虽然她不能给我们一个健全的家,但是也希望我们长大成家后,不要忘了吃汤圆的这个节日,她不奢望我们大富大贵,只要我们孩子们,全家能够团团圆圆。。。

那时候最喜欢和妈妈一起搓汤圆,一包的糯米粉,就能搓出很多粒的汤圆,我们没有彩色缤纷的汤圆,只有白汤圆,也没有馅料可以裹汤圆,最好彩也只有加多红色的汤圆,但是妈妈可以把红染料调成有深浅两种,哈,白汤圆,红汤圆,粉红汤圆,就这样,汤圆变成三种颜色啦,还有不同的size,大小粒的汤圆排在起,有层次感哦。。。妙!

记得妈妈教我们说,要汤圆不会煮得粘糊状,必须把汤圆先煮熟了,捞起放进冷水,在另外煮锅香叶汤水或黑糖姜水,再把煮熟的汤圆倒进,滚一滚就可以吃了。。

每次冬至那天,我们都不想吃太饱饭,让肚子留点空位来吃汤圆。妈妈知道糯米做的汤圆,我们小孩子是吃不多,所以只留一小锅给我吃,其他的就拿去拜神,或给亲戚们吃。每次妈妈煮的整锅汤圆,没两下子就给我们几个小瓜嚼个清光。。。。

这个礼拜,我不在家,但是我已经交代好老婆,去巴刹买现成的糯米团,越多颜色越好,和几个小孩一起搓汤圆,要他们再继承我妈妈传给我们的习惯,也希望他们以后也会记得这个搓汤圆,念团圆的好日子。。。冬至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