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09

烧肉粽


(烧肉粽啊~烧肉粽,卖烧肉棕。。。。)小时候,很喜欢邓丽君唱的这首歌。。

邓丽君的歌声如出谷黄莺,甜美的声线,可以让我沉醉在她的歌声中,除了我最喜欢的李逸,她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传奇女歌手,(烧肉粽)这首歌,我想,也是电台在端午节播放率最高的一首歌。。

小时候,虽然家境清贫,但是妈妈是个传统的华人妇女,端午节她一定坚持自己包粽子祭神。而且我相信很多人,都认为母亲包裹的粽子都是最美味的,是吗?其实我想,大家想要吃的,是妈妈小时候留给我们的回忆,对吗?我也是最喜欢吃妈妈亲手包裹的(三层肥肉咸粽子),押米押米~~

记得小时候,端午节前一天,妈妈买了肉粽叶子,浸在水里让它们甜蜜缠绵的过了一夜,然后用黄毛刷子把它们洗白白,通常兄弟们也来凑脚玩一份。(西鬼仔,嗯好搞坏ngai夜东西啊!!)妈妈最怕我们越帮越忙,一面洗就一面骂,哈!我还记得这个画面,好怀念。

叶子洗好,晒干,妈妈就炒糯米了。我记得妈妈是用黑酱油,点盐巴,糖,胡椒粉等调味料洒下锅里,把糯米炒至半熟,然后待冷。之后又把腌制好的肥猪肉,还有咸鸭蛋黄,香菇,虾米和栗子干,可以开始包粽子啦。看到妈妈熟练的吧一粒粒的粽子包好,我们小孩子就一面看一面流口水,知道待会就有的吃粽啦。。。。。

现在,大家都成家立室了,妈妈还是坚持每逢端午节都自己包裹粽子,我几次好心的劝妈妈,要她在外头买几粒回来就行,而且妈妈都一把年纪了,粽子吃多不好。

但我又不想太扫妈妈的兴,又不想她幸苦,妈妈!你就听我一次啦。。。。

33 comments:

杨 霓 said...

来吃粽子...



走人~~~~

杨 霓 said...

我最怀念外婆的潮州粽子!好吃到beh tahan!
里面有红豆沙的,咸甜锨甜的,一级棒!!

日落黄昏 said...

我也很想念妈妈包的粽子,我还有学过包呢!还特别加料糯米不要那么多,肥猪肉两塊咸鸭蛋黄半粒栗子两粒,哈哈!包的特别大粒,还做上记号,怕弄乱了找不到。哈哈哈!!!

彼得,端午节也可以纪念邓丽君和李逸啊!想起端午节会想起邓丽君想起(晚上)邓丽君又想起(早上)李逸。。。嘻嘻!!

♥♥♥弯弯米♥♥♥ said...

说来惭愧,我从来没帮过妈妈裹粽子,也许是因为我在家排行比较小吧?很多事情都由姐姐做,根本就轮不到我。现在她已不在,想帮也没有机会了。

HuiWuen said...

我每次都是特别跟我妈妈喔得,我只要多多冬菇和肥猪肉罢了,都不需要放栗子的,因为吃咸咸的肉粽突然吃到甜甜栗子有点怪。

天使熊猫 said...

我老媽也是傳統女人,她說hor,女兒要懂得裹粽子,醬嫁了不會被夫家看不起wor~~我就醬被她迫成功,在還沒嫁人之前數年,終於學會如何裹粽子,呵呵,婚後第一年回夫家,家婆的確吃驚我會裹叻~~說著說著,真的很想吃粽子叻!

yoyo said...

我只喜欢外婆滴。。。。

567 said...

国宝的老妈论在现今社会已派不上场了啦!哈哈

我跟你一样!不想扫老妈子的兴,好言相劝,但还是不果!!!

李逸迷 said...

杨霓:认识你酱久,总觉得你对吃很厉害。。

但是又吃不肥。。。真幸运。。


黄昏:哦?你这样搞笑?还要在粽子做记号。。。哈。。

嗯,李逸和邓丽君是不朽的歌手。。。

玩玩米:几时做小的都是好命的。。好像。。别人的(小)老婆也是。。对吗?哈。。开玩笑。。

不过学起来也是有一技防身。。呵呵

婷婷 said...

以前公公婆婆还有妈妈在世的时候,我们家包的粽子可以派一条街的邻居。。呵呵
但要声明我们那条街其实也只有10户人家而已啦。。哈
我现在最爱娘惹粽,比古哥你知道北海这里那里有的卖har ...?

李逸迷 said...

huiwuen:你还真会嗲妈妈哦。。做女儿都是妈妈的宝贝。。。。你要怎样她都会满足你的。。

熊猫:你还要吃多多啊。。饶了你吧?哈。。

你是个妈妈原装,正统流传下来的中华妇女。。跟国宝熊猫是书同一种类的。。。嘻

yoyo:你要的是亲情的味道。。我也爱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567:其实这是我们长辈流传给我们,家的味道,如果是我,我希望能再流传下去。。是世世代代。。

希望你的妈妈能再做粽子给你吃,你是乖女嘛。。

婷婷:哇,你家族果然有吃的命。。娘惹的肉粽是怎样的?那天看阿贤人情味有介绍到马六甲的。。

好像有放兰花下去染色的,是吗?里面是放肉碎的。。你去问烤蚊,他在北海工作的。。

Kate said...

还是自己妈妈包的粽子比别人好吃,我上个星期天也包了一大堆nia! 结果。。。呜呜呜!好啦,都变成这几天的早餐了,一次要2粒才够(小型的)。到了午餐时间肚子还不饿。。哈哈!
祝你和家人:端午节快乐。

80's Cherlyn said...

我不会包粽子, 排谢涅~

c@therine said...

我在前几年才找到师傅教我包粽子,
因为我家妈妈不会包粽子的,
我也包得鸡手鸭脚的。。。
哈哈。。。
刚刚才包好枧水粽。。

黛丝 said...

妈妈粽子,要多吃点。。。
oops。。。年纪大了,还是将就“吃多”一点!!
哈哈。。。端午节快乐!

May said...

你妈妈是包给你们吃的啦!
她本身应该知道不能吃太多吧!

我昨天帮个家长买了10粒
今午就吃完了。。hehe
家乡会有朋友带上来给我们吃
多几天我又有得吃了咯

*咸肉粽节快乐*

娃娃 said...

我妈也包粽子咯~~~

表的, 我妈也是包咸甜咸甜的, 不过我有问妈妈, 外婆的粽子为什么特别香, 原来外婆的粽子料是用很多猪油炒过的!!

诗艳 said...

哦!端午节了吗?祝你们:端午节快乐!

SMiLE said...

我妈咪不会包粽子。。。从小到大都是吃阿嬷包的粽子。。。今年阿嬷不在了。。。还是有吃到别边买的粽子啦,也只是想吃回阿嬷的味道。。。

Sally said...

要吃粽子来我家啦。。。。。

祝比古帅和家人端午节快乐~ ^^ ♥~

幸运猪 said...

端午节快乐啦!

华言巧语 said...

祝你们合家端午节快乐

傻瓜语 : 千言万语无从诉,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...

端午节快乐...!

我的家里没有裹粽子的,只是拿来拜拜而已。近年来,更加少吃,为了不让父母吃的不能够消化,也跟着很少吃了!

哈哈,你们吃的快乐一点啦。。不用留给我了!

李逸迷 said...

kate:哇老,肉粽给你当成了早午晚餐?

所以我说,自己裹棕子是很好玩,但是也是自己吃到完,就很挤了。。。

泰迪:哈,不是你罢了,很多人也不会啦,希望你能去学学,这是我们华人的传统。。要让它流传下去。。

Catherine:只少你学了啊。。几时包好了请我们吃?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黛丝:哈,是咯,妈妈粽子是宠孩子的。。。

吃着吃着,孩时回忆慢慢浮现。。

妹:你就好啦,还有人打包给你,不过你吃来吃去都不肥,也真奇怪hor。。。

娃娃:哇老,原来西阿涅。。。

好,我去跟妈妈讲看,用我的肥猪油去炒,更加的香。。

HuiWuen said...

没办法,因为我妈妈只有我这一粒女罢了,我上有三个哥哥。嘻嘻。。。在晒名。。。

娃娃 said...

记得用肥猪油, 不是你的比古油har....

HuiWuen said...

soli,是晒命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诗艳:是的,你们哪儿有粽子吃吗?没有的话,就很只好望梅止渴咯。。。哈

嘻喵:是咯,还是自己亲人包裹的味道最回味。。。可惜你阿嬷没有教你。。

sally:哈。。好。。谢谢你。。不要吃太多粽子哦。。很涨的。。。

猪猪;谢谢大家光临,有没有带你们马六甲出名的(娘惹)肉粽来请我们吃啊?哈

李逸迷 said...

华嫂:也祝你们合家平安。。端午节快乐too。。

烤蚊:哇老,很会顾身子哦?一定是赚到了。。。借一点来花下。。。

huiwuen:你真的很好命哦,唯一的女儿,是父母的心肝宝贝。。。爽咯你。。。哈

娃娃:我的比古的脂肪很厚,不需要在涂比古油了。。呵呵。。。你生过比比后,小心多余的脂肪才真。。

路人㊣ said...

妈妈牌粽子,是世上最好吃滴!

安哥爵 said...

有只老鼠半夜来你家偷吃烧肉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