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我吃这碗饭长大的

我的小弟,顾家的男人



我就是吃这碗饭长大的,祖传的自制鳗鱼酿豆腐。

妈妈是靠这行小贩生意养大我们。虽然妈妈已经退休了,但是我的两个弟弟还在继承着妈妈的这行业!生活还算稳定。我相信住在槟城的人,对这种骑着摩多大街小巷去兜卖的鱼丸,不会感到陌生,因为这行业在槟城算是历史悠久了。。

这项手艺是妈妈从外公那儿承传下来。只知道从我懂事开始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帮妈妈制作鱼圆。妈妈的鱼圆主要是用鳗鱼制作的,所以每天清早,她就要去巴杀跟相识的鱼商拿鱼,和在巴杀办货。有时候妈妈没空,我就自己骑脚车去(吉林那)万山买货。

大鳗鱼,像不像蛇?

我们买来制作鱼圆的鳗鱼都是很大条的那种,通常买完鳗鱼后,很多人对我们盛在塑胶桶里的鳗鱼感到好奇。有一次一位马来妇女看了后大叫:Ular!!!Ular!!吓到跑去。。。笑死!

买回来的鳗鱼,要去头和内脏,洗净,上桌。嘻!不是可以上桌吃了,是把洗净的鳗鱼放上木桌子准备去皮切片。然后就是绞鱼肉,用手较碎肉机绞过三四遍后,加水弄成粥状,下石磨,务必把鱼骨也磨碎后,撒盐,下署粉,和胡椒粉,开始用手搞均鱼肉,这个过程是很吃力,因为要整盆的鱼肉一起搞,只靠右手逆时针搞后,就换成推前,直到鱼肉搓成糊状,就成为鱼馅,可以开始打鱼丸,酿豆腐了。苦瓜,豆腐,豆包,豆皮,角豆都拿来釀制后,我们要用一张薄薄的塑胶纸包好,放在太阳下晒个半小时后,可以下锅煮熟,就大功告成。



新鲜的鳗鱼可以打出很弹口的鱼丸,最怕就是买到泰国黑鳗或败坏了的鳗鱼,无论我们怎样的去抢救,鱼丸做出来还是软绵绵,带腥味,成了(反货),只好无可奈何的倒掉,那天就算赔了。有时候阴天或雨季,鱼丸晒不到太阳,未能凝结,鱼丸品质就比较差,顾客就会投诉讲:哇!怎么你今天的鱼丸安呢nua(这样软)!!妈妈只好半卖半送,当赚少点了。遇到没有鳗鱼的季节,也是妈妈头痛的时候,我们是手停口停的小贩生意,没有鳗鱼开工怎么办?好彩妈妈也很班耐,她会去找其他的鱼,如西刀鱼(虽然成本很高),马鲛鱼等来用。

看天吃饭的小贩生意,真的是不好做,但是妈妈还是靠它养大了我们兄弟姐妹,所以我要向妈妈和酿豆腐致敬。。。。


31 comments:

Akira 思胜 said...

那挡酿豆腐我也是吃过了呢!
不错哦!

双喜妈妈 said...

哦~~~我很怀念这样的酿豆腐哦,可惜KL和PJ都少见了,更不要说手工做的了,连餐馆都是卖批发回来的。

花罗汉 said...

原來還要拿去曬的啊?如果我們自己在家釀豆腐是不是也要去曬一曬才比較好吃叻。曬的主要功能是哈密哦?

yuyyu said...

番薯哥,
记得留两大碗给我哦!!!

傻瓜语 : 千言万语无从诉,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...

彼得仔,
介意透露可以在那个地方吃的到你的家传自制鳗鱼酿豆腐?

你的弟弟很脸熟,但是一时想不起。

我第一次知道酿豆腐的鱼丸是鳗鱼做的喔,我还以为是马较鱼。

Kate said...

最后一张照片,有没有一边摇一边唱着“轻轻呼唤你。。。。。。”
作不成的鱼丸很浪费叻!怎么办!买一送一?原来早期的人就懂得这样处理事,妈妈很厉害哦。

Sally said...

夷。。用鳗鱼做有腥味吗?。。我妈是用西刀鱼来做的。。。

问你弟几时要驾摩多来行卡婆卖酿豆腐?。。。到时我们这班行卡婆师奶一定和他高关滴。。。。

晴天 said...

嗚嗚。。突然閒。。。肚子又餓了。。。。

华言巧语 said...

ular!ular!哈哈!真的很像咧!

Jess said...

不是致敬而已,应该学学嘛。。。

♥♥♥弯弯米♥♥♥ said...

看到这条滑溜溜的ular…
哦,讲错了,是鳗鱼才对,哈哈…
心里有点那个,打死我都不敢抓它~~

李逸迷 said...

Akira:星期三的发林夜市场就可以看到我的两个弟弟在哪儿摆档。。。

双喜妈妈:哈,你有吃过这种酿豆腐咩?

花罗汉:晒的过程是让我们的鱼丸更加弹口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yuyyu:一碗三令吉,两碗六令吉。。送你一碗汤free的。。。。

calven:其实鱼丸可以用很多种类的鱼制作的,但是我们的习惯用鳗鱼了。。

星期三或五的夜市场就可以看到我的弟弟了。。谢谢你的捧场先。。。

kate:一个女人要带大四个孩子,不厉害就给人欺负了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sally:鳗鱼不会腥的,而且汤水浓郁,很好喝的。。。

如果我的弟弟驾摩多去到行卡婆,至少pangjiak几十次。。哈

晴天:我也是。。。呜呜。。我要吃妈妈的酿豆腐。。。。

华嫂:真的是死蛇烂线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jess:全套功夫我从小就学会了。。。。小妹妹。。哈

弯弯米:哈。。。没见过的人真的看了会吓一跳。。。

杨 霓 said...

前两个星期早上(就是你来kl那天)才试做西刀鱼丸,我觉得蛮不错的,有家乡风味,而且我还做鱼饼,老公也赞我哦!嘻嘻

还有我女儿是鱼蛋妹哦!她超爱吃鱼丸,曾经在一岁多吃下七粒鱼丸,而且她很"应今“的,以后去penang叫她去try看你弟弟的鱼丸啊!

还有娃娃的妈妈以前(我二姨)也是卖鱼丸的哦!

杨 霓 said...

还有你小弟结了婚没?(闪~~~)

键轩惠娘 said...

我老公小小就没有老豆了,我家婆也是卖鱼丸(西刀鱼,芙蓉流行)粉养大他们4个。不过她没有晒鱼丸,是浸在盐水里。看她挤啊挤又一粒的,一个女人独自养大孩子还不简单。现在她年纪大了,周身病痛。

娃娃 said...

我妈是靠她的潮洲鱼丸秘方养大我们的, 因为小时候爸爸有病, 养不到家, 幸好现在苦尽甘来.

我妈以前是用西刀鱼的, 不过只刮鱼肉, 没有绞鱼骨, 而且印象中不需要晒太阳的, 只是浸水罢了...

不过现在我妈改用豆腐鱼, 做出来的鱼丸更Q哦, 吃过的都说讃!!!

May said...

师傅,请受徒儿一拜,再拜
哟!打鱼蛋着吗?使咩惊啊?
(仔仔每天都睇孙吾空,里面的对白)

照~~~~~

回来讲返正经的,你的妈妈真伟大
母亲节就到咯!你识做啦!

诗艳 said...

酿豆腐!好怀念!我肚子饿了。。妈妈真伟大!要好好孝敬她哦!懂得感恩的你感动了我,谢谢分享!

希克 said...

干嘛把手机号码涂了?既然都放在招牌上了,就是要打广告嘛,怎么你还把它涂掉。唉唉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杨霓:哇老,原来你也会做鱼蛋的?真厉害。。

不过西刀鱼比较多细骨。。不过却很好吃很鲜。。

还有我的弟弟结婚鸟。。嘻

键轩惠馆:原来你的老公和我是member。。哈,几时介绍来认识?

娃娃:嗯,各地的风味不同,几时有机会请我吃你的豆腐。。。鱼丸啊?哈哈。。。

李逸迷 said...

May:辣椒辣罢了嘛。。。使咩惊啊?

对吗?哈。。放你的辣椒过来。。

嗯,我知道,我识做的了。。

诗艳:嗯。。母爱最伟大。。。

Paul:要找我的弟弟很容易,星期三来发林草场。。。

日落黄昏 said...

你妈妈真辛苦,养大你们四个孩子,不过幸好有你这个听话的大乖孩子,是他的福气。。。代我问候安迪(你妈妈)。。。。

改次去penang一定要吃“文明槟城家专”的“酿豆腐和鱼蛋”

那个石磨是不是你祖家的那个啊?

黛丝 said...

有机会我也想吃一下你的成长餐。。。^^

李逸迷 said...

黄昏:我一定请你吃到你老塞在老塞。。。嘻。。

谢谢你,你来槟城我们一去去大战卡拉ok。。

黛丝:希望啦。。。等你空先。。。。

傻瓜语 : 千言万语无从诉,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...

彼得仔,我也要大战卡拉OK,但是我不要老塞! 嘻嘻,怎样? 参不参我玩先?

李逸迷 said...

letak u mia kuda mari。。。(放你的马过来。。)嘻

日落黄昏 said...

如果我真的有去penang找彼得,我们来臭皮条大战karaoke,到时“考温”不要放我飞机哦。。。

chewmei said...

我也向你們對傳統美食的製作堅持傳統以及媽媽的偉大致敬!